紫光檀木钢茶勺

品名:紫光檀木钢茶勺

材质:紫光檀木,大马士革钢

长度:约16cm

重量:68G

商品详情

      紫光檀,又名东非紫光檀,黑檀,密度高达1.3;加工后色泽、触感极似犀牛角又称犀牛角紫檀。紫光檀坚硬、滑润,其切面打磨后形成的包浆亮丽非常,似铜镜可鉴;又恰似缎子的表面,令人联想起美玉。因紫光檀的魅力既在于目赏,更在于手抚。

      原木外形难看,扭曲而多中空,加工也比较困难,出材率低,大多为直纹,纹理均匀细密;略显油性;边材窄,呈白色至淡黄色;心材呈深紫褐色,伴有黑色条纹;木材气味很淡,基本没有人们常说的黑檀的那种酸香和辛辣味,就是有些干干涩涩的味道,用舌尖舔,木材无滋味。在白纸上稍微用力划,可以看到褐色的条纹,用水浸泡,可出茶褐色的色素,酒精浸泡,马上出一缕缕的黑褐色素,这些色素短时间内不会散开,非常清晰。

      大马士革钢,原产地是古印度。现代泛指表面具有花纹的钢材。古代称之为乌兹钢。古印度出产的“乌兹钢锭”是制作刀剑的顶级用钢,每年阿拉伯商人都要向印度进口大量的钢锭用于武器制造。这种钢在铸造成刀剑时表面会有一种特殊的花纹---穆罕默德纹,所以它是属于花纹钢中的铸造型花纹钢,区别于折叠锻打形成的焊接型花纹钢。 因为花纹能够使刀刃在微观上形成锯齿(肉眼无法分辨),使得刀剑更加锋利。